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专题讲座 > 正文
⾯向藏语智能信息处理的体系化数据资源建构问题
发布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30 12:25:47

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学术讲座(二)

全校师生:

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升我院相关科研团队教学、科研能力,定于2022年7月2日(星期六)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举办实验室2022年上半年学术会议(腾讯会议号:488-526-911)。本次讲座由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报告:⾯向藏语智能信息处理的体系化数据资源建构问题

报告人:多拉教授,西北民族师范大学

会议时间:2022年7月2日(星期六)上午10:50

会议地点:城西校区理科楼129室

报告摘要:当前深度神经⽹络的发展为资源稀缺语⾔提供了机遇,然⽽在数据匮乏情况下深度学习⽅法会面临各种挑战,因此,在低资源条件下的自然语⾔处理成为新的研究热点之⼀。藏语属 于资源稀缺语⾔,在算法、算⼒和算据的平衡中数据资源成为其短板,制约着藏语智能信息处理的纵深发展。如何突破数据瓶颈,建构体系化数据资源成为重中之重。本次讨论面向藏语智能处理就多模态预训练数据、多领域藏汉平⾏语料库,以及知识图谱等建构体系化数据资源⽅面谈⼀点初步的思考。

报告人简介:多拉 教授,博⼠⽣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才⼯程”国家级⼈选,国家社科基⾦冷门绝学学术团队首席专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青海省藏文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电话:0971-6301427 邮箱:zwxxzx@163.com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