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专题讲座 > 正文
辽代⾦属⾯具的虚拟修复和形状分析
发布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30 12:32:04

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学术讲座(四)

全校师生:

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升我院相关科研团队教学、科研能力,定于2022年7月2日(星期六)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举办实验室2022年上半年学术会议(腾讯会议号:488-526-911)。本次讲座由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报告:辽代⾦属⾯具的虚拟修复和形状分析

报告人:税午阳 博⼠,伦敦⼤学

会议时间:2022年7月2日(星期六)下午2:00

会议地点:城西校区理科楼129室

报告摘要:残缺⾦属⽂物的修复是⽂物科技保护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之⼀,传统⼿⼯修复技艺存在主观性强、易对⽂物造成⼆次损伤等不⾜。本报告以⼀件故宫博物院辽代⾦属面具的修 复和保护为例,提出了⼀种残缺⽂物虚拟修复和形状分析⽅法。通过优化距离函数以及非刚性变形算法实现了缺失区域的形状 计算和补全。利用三维⼏何形态测量实现了面具形态特征的分析。实验结果为实现⾦属面具的本体修复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也为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的交叉应用提供了借鉴和经验。

报告人简介:税午阳 博⼠,伦敦⼤学学院⾼级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计算机图形学、考古和⼈类学的交叉研究和应用,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中科院交叉创新团队等项目多项,曾获得教育部、陕西省、青海省、国家知识产权局、故宫博物院等科研奖励,发表学术 论⽂四⼗余篇,参编⾏业标准1项,专著1部、教材1部。


    青海省藏文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电话:0971-6301427 邮箱:zwxxzx@163.com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