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新闻通知 > 正文
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1 23:45:45

2021年本实验室在巩固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将继续在研究领域、科研水平、人才队伍、条件建设、学术交流、配套经费、管理运行等方面稳步提升。

1.实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新进展

巩固藏语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模式识别、复杂网络等方面研究基础。重点在图卷积神经网络及应用研究取得新进展;在藏语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研究中,突破藏语与汉语及时翻译关键技术,实现藏汉双语及时翻译,其拟研究成果藏汉在线翻译系统、藏文词法自动分析系统、藏语文本情感自动分类系统、藏语句法分析系统及语义自动分析等广泛应用于藏、青、川、甘、滇五省地区各行业和各部门,有效推动藏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在藏语语音文字识别研究方面,重点解决低资源条件下藏语人机智能交互系统、藏汉语音识别和合成系统、藏语情感分析系统和藏文系列识别系统等关键科学问题,为实现藏语言文字的人机智能交互奠定基础。

2.加强师资队伍和团队建设

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培育学术团队和优秀中青年队伍,充分利用青海省“昆仑英才”政策,采用直接引进和柔性引进相结合的方式,直接引进的人才重点是重点高校以及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博士生,引进博士2-3人,支持2-3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加大培育青年教师,争取1-2名入选青海省“昆仑英才”。

3.加强科研项目推进,提升科研水平

认真组织本年度的各类项目申报工作,计划申报国家级各类项目15项,创新群体1项,科技部项目1项;申请青海省科技厅项目12项,其中省级重点项目3项;争取获批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项目4项。争取横向项目8项。

加强承担项目推进工作。定期推进项目的研究进程,实行项目定期推进制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每月汇报推进;省级重点项目每季度汇报推进;一般项目半年汇报推进。

4.注重成果产出,科研奖励实现突破

着重推进主流操作系统、主流软件的藏化,开发急需的藏文软件,领衔制定一系列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推动藏文信息处理技术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争取发表学术论文30篇,其中SCI收录10篇,EI收录10篇,中文核心检索20篇,登记国家发明专利3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0件。积极申报省级科技进步奖的同时,注重国家科技进步奖或者

国家技术发明奖的申报,争取在2021功申报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或者技术发明奖。

5.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知识层次、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2021年预计培养本科生40名,硕士25-45名,博士3-5名。

6.加强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

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加强和国内外学术机构的联系,重点强化本实验室与国外学术机构的联系,扩大本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继续做好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科大讯飞合作的基础上,深化与美国普渡大学、加拿大里贾纳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合作。

承办好2021年 “全国机器翻译大会”;争取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学术讲座24次;争取2021年实验室成员外出参加国内学术会议至少20人次,国外学术会议至少5人次,并积极作报告,将实验室研究工作进行间接宣传和提升;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学术机构的科研合作2-4项科研项目。

7.基础条件建设

实验室用房约2500平米,基本满足实验室日常管理、科研、教学以及学习的需求。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契机,提高实验室的人性

化和智能化管理,实验室设立门禁系统,在该系统内部设置较好的工作交流环境。根据科研需求,购置和配备相应的研究平台与机器设备。

8.经费投入

多种渠道争取经费支持,2021年争取实验室的建设经费达1100万元,运行经费达200万元。

9.管理运行

加强运行管理,完善健全内部规章制度。完善重点实验室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充分发挥绩效津贴分配的保障和激励作用,调动广大实验室研究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实验室2021年建设规划简表

序号

建设任务

指标

1

研究方向

藏语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模式识别、社会计算与舆情分析、图神经网络及应用

2

科研水平

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

组织申报各类项目36项,国家级16项,省级12项,横向项目8项。获批国家基金项目5项,省级项目5项,承担国家标准建设2-3项。

科研

奖励

争取青海省科技进步奖1-2项。

成果

产出

力争发表学术论文40篇,其中SCI收录10篇,EI收录10篇,中文核心检索20篇。

申报专利3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0件。出版专著2部,教材2部



成果转化

一是争取使机器翻译系统上线;

二是与科大讯飞合作设计完成藏语语音识别系统;

3

人才队伍

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

引进博士2-3人,3-5名教师攻读博士学;柔性引进杰出人才1名,拔尖人才1-2名;新增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3名,新增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2名;1-2名教师入选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

研究生

培养

硕士年招生规模达25-40人,博士生年招生规模达3-5人。

4

学术交流

举办专业学术会议1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学术讲座12次,实验室成员参加重要的学术会议20人次,实验室成员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进行短期访问学习5人次。

5

条件建设

实验

用房

2500平米

研究平台与仪器设备

充分利用现有的研究平台和以前设备,根据需求购置相应设备,将条件建设的中心转移到科研软件购置、数据库建设等方面。

    青海省藏文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电话:0971-6301427 邮箱:zwxxzx@163.com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